站内搜索

沈阳化工大学体育部简介


一、历史沿革

体育部始建于2002年,由基础工作部独立成为体育部。主要承担公共体育课教学、运动队训练、教职工群体活动等任务。2006年,创办社会体育专业,成立体育系。2012年该专业更名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20年,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延缓招生,体育系改为体育部。体育部始终坚持以体育教学为核心,以课外体育锻炼及群体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为宗旨,充分发挥体育学科优势,服务全校师生,打造特色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主要工作是以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为基础任务,建立科学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立足点,使学生掌握体育锻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掌握至少两种以上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手段,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同时挖掘学校体育在学生道德教育、智力发展、身心健康、审美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中的多元育人功能,有计划、有制度、有保障地促进学校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的有机融合,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二、体育部概况

体育部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22人、助教1人,硕士研究生比例达90%。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一级裁判21人,其中担任奥运会裁判2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裁判1人,其它项目国家级、省级比赛裁判多人,同时,国家级健身指导员1人,国家运动营养师1人,国家运动处方师1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体育部现具备充足的场馆条件,拥有综合体育馆1座、网羽中心1座、健身中心1座,标准田径场1块、足球场2块、室外轮滑场地1块、室外篮球场地17块、室外沙滩排球场地2块、室外网球场地16块,可使用场馆(场地)总面积67000余平米。体育部曾多次承接全国、省、市等重大体育比赛。

体育部下设公共体育第一教研室、公共体育第二教研室、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研室、竞赛管理中心、体质测试中心、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沈阳化工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保龄球运动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中国东北分会。

三、专项工作

(一)党的建设

体育部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历届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带领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始终贯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和保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体育部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全体党员以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专家宣讲和个人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确保每个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加深党员干部对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的理解掌握。

2.健全完善组织会议制度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敦促理论学习的加强。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健全的制度促进党建,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党员教育机制和党员管理机制,使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的行动有据可依。制定并严格执行《体育部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和《体育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总支委员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边际明确,议事范围清晰。采取集中领导、党政分工负责的领导工作机制,班子遵循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基本原则,对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统筹谋划、科学决策,有效推动了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3.规范党支部设置,规范党支部工作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强化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用好“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党组织生活等平台,加强支部书记自身政治素养的提升,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把增强党务工作能力作为培训重点,把强化党性锻炼作为重要方式。

4.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养。推进落实“党员先锋工程”,广泛开展“一访二联三谈”和“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活动,创建“校园先锋示范岗”。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来督促和引导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做贡献。

(二)教育教学

1.公共体育课教学

公共体育课开设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排球、台球、太极拳、花式跳绳、瑜伽、器械健身等10余门公共体育选修课。针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课外体育锻炼的现状,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方面不断改革创新,针对伤、病或者过于肥胖的原因导致无法参加体育课的学生,开设体育加强班,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接受能力、个性差异,隐性适度地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心理、生理的需求,激发这部分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大学体育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专业课教学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累计招生近500人,在10余年的专业建设过程中,《速度轮滑》被评为校级精品视频课,“沈阳依云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校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共培养毕业生400余人,而且社会认可度极高。

(三)群体工作

根据学校全年体育工作计划和安排,成功组织举办了历届运动会,其中包括台球赛、排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广播体操比赛、啦啦操比赛和羽毛球赛等各项赛事,做到了月月有赛事、天天有活动,很好地完成了年度群体活动计划。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活跃调节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和荣誉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发展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此外体育部积极响应各院系特色专业提出的体育指标点对应分析,以“和谐、健康、快乐、进步”为主题,结合体育运动的新要求,积极组织113特色专业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以育人为宗旨,突出教育特色,讲求综合效益,体现“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精神,积极调动和发挥体育部指导教师和各二级院学生体育工作部的作用,通过专业指导与竞赛使更多的学生懂得运动,并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和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运动队建设

体育部持续加强高水平及普通运动队的建设,科学开展课余训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内外体育竞赛,不断提高运动队竞技水平。沈阳化工大学于2005年被评为全国高水平运动队学校,2006年组建排球高水平运动队,2011年组建网球高水平运动队,现每年按教育部的要求可招收排球、网球高水平运动员,同时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普通运动队也常年开展训练,高水平男排多次还代表我校出国交流,先后与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奥地利等国家的当地高校进行交流比赛,各项目运动队曾在国家、省内和沈阳市的一系列重大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用实力彰写着化大体育人的骄傲。


获奖年份

比赛项目/评比单位

成绩

2005

沈阳地区高校足球比赛

足球队冠军

2006

辽宁省第十届运动会

国际象棋冠军

2007

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毽球队第五名

2007

沈阳市大学生棋类比赛

团体第一名

2007

辽宁省国际象棋锦标赛个人赛

男子第二名

2008

辽宁省脚斗士比赛

3个级别冠军,一个级别季军

2008

大学生网球比赛

女子第一名

2009

沈阳市大学生乒乓球比赛

女单第一名

2009

中国大学生排球优胜赛

B组冠军

2010

沈阳市大学生网球比赛

女子第一名、男团第一名、混双第一名

2010

“梅赛德斯-奔驰”杯全国大学生网球赛

分组赛冠军

2010

辽宁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我校田径队获4金1铜

2011

辽宁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

女团冠军

2011

中国大学生排球甲级联赛暨世界大运会选拔赛

男子组第四名

2012

辽宁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

女团冠军

2012

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赛

普通组第二名

2014

沈阳市大学生田径比赛4*100米项目

男子接力队以43.1秒的成绩打破省记录

2014

全国北方赛区大学生网球赛

女子甲组团体第一名、

女子乙组团体第一名

2015

全国北方赛区大学生网球赛

女子乙组团体第一名、

男子团体乙组第二名

2016

全国北方赛区大学生网球赛

男子团体乙组第三名

2017

全国北方赛区大学生网球赛

乙组男子团体冠军

2018

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

男子高水平组第五名

2020

全国首届线上网球赛

团体三等奖一项,个人一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2项

2021

辽宁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

高水平男子组第一名

2021

全国网球总决赛暨校长杯比赛

金志浩副校长在乙组双打比赛中获得冠军

2009-2012

中国大学生健康校园大赛暨AI体能赛

团体赛一等奖

2013-2016

中国大学生健康校园大赛暨AI体能赛个人赛

男子赛区第一名

表一 运动队成绩一览表

(五)科学研究

目前体育部主持省、部级课题20余项,横纵项课题累计科研进款40余万,校级课题30余项,出版教材及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近200篇。







沈阳化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